溪 口 镇 游 记



奉化溪口是蒋介石的故乡,离宁波市很近。8月23日,我们从宁波市乘坐早班的中巴,约莫50分钟,便到了这个有千余年历史、四面环山的山乡古镇,由于位于奉化江支流剡溪之口,故名溪口。

来到古镇,迎面看到的武岭门,建筑雄伟,是一座古城楼,“武岭”二字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所书。穿过武岭门,沿着剡溪水畔横贯东西的宽阔长街,走进古镇。街边有许多商铺,还有少数民居,建筑风格各具特色。这天的天气虽然酷热难耐,但小镇上,来自各地的众多游客熙熙攘攘,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朋友。

武   岭   门


蔣介石曾经在这古镇留下了许多烙印:玉泰盐铺为蒋介石出生的地方,丰镐房是蒋介石的故居,蒋氏宗祠为蒋家聚会、祭祀的地方,文昌阁是宋美龄的別墅,小洋房为蒋经国的別墅。古镇的建筑风格是中西合璧,有古朴典雅的文昌阁、商铺、民居,也有西洋风格的小洋房。 当年蒋介石、宋美龄政途不顺时曾经在溪口古镇隐居,大权在握后还经常回来,并在此策划过许多历史事件。张学良将军在西安事变后,始初被软禁在溪口镇,不久才转移到雪窦寺附近,在那儿被幽禁了八、九个月。蒋介石对张学良的活动范围亲自规定:“东不出镇海口,西不过曹娥江,到溪口有人跟随,去外地出动宪兵”。张学良在心胸积郁之余,用打靶、鸣炮、种花植树等活动自娱自乐,他在雪窦寺栽的两颗槐木,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刚劲挺拔的大树,人们称它为“将军树”。溪口,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沉重的痕迹,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我们参观了玉泰盐铺原址,1887年农历九月十五日蒋介石出生在此屋楼上。玉泰盐铺原是蒋介石祖父蒋玉表、父亲蒋肃底开设盐铺的地方。有3间店面,后设作坊,楼上家居。初售盐、酿酒,后兼营大米、菜饼、杂货等,至1919年前后歇业。玉泰盐铺于1948年改建,楼中很多摆设都是按照当年的样式重做或者购买的。西墙脚有一石碑,刻有蒋介石手书的“玉泰盐铺原址”字样。



在玉泰盐铺门口留影

玉泰盐铺楼上卧室


丰镐房位于武岭路西段,临街而建,是蒋介石的故居。蒋介石的母亲常年住在这里。1927年8月,蒋介石第一次下野回到家乡,为了与宋美龄结婚,向原配夫人毛福梅提出离婚。开始毛氏坚决不同意,后来以“离婚不离家”为条件同意离婚。离婚后毛氏一直和蒋母在此居住,直到1939年12月12日,她被日本飞机炸死。蒋氏家族视12月12日为不祥之日,缘由事巧:西安事变发生时,蒋介石被捉是在1936年12月12日 。

关于蒋介石和毛福梅的婚姻,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毛福梅是奉化岩头村人,生于1882年。毛福梅的家是岩头一带的望族。蒋介石于1901年(14岁)娶毛氏为原配夫人。毛福梅比蒋介石大5岁。在娶亲喜日,蒋介石在家门口迎亲,爆竹响起,孩子们抢玩爆竹时,蒋也凑热闹去捡地上的爆竹,气得蒋母跺脚大骂。奉化素有“新郎拾蒂头,夫妻不到头”的说法,是婚嫁喜日最为忌讳的事,新娘在轿里听了黯然泪下。他们最后的结局还真应验了这句俗话。1927年,蒋和毛氏离婚,并在当年和宋美龄结婚。



丰  镐  房


小洋房于1930年建成,因采用西式建筑而得名。小洋房入住过不少国民党要员。西安事变后,陈布雷居此捉笔撰写《西安半月记》。次年4月,蒋经国由苏联回乡,与夫人蒋方良及长子爱伦(蒋孝文)在此同住,直至1939年到江西赣州任国民党行署专员。蒋介石曾为蒋经国请了两位老师,严教不懈,并敦促其写成《旅俄报告》。蒋方良女士的中文也是在这里学习的。此后,蒋经国回溪口时常住此处。1939年12月,蒋经国痛悼生母毛福梅遇难时手书的“以血洗血”石碑,后来也移存楼下。在房顶有一露天阳台,四周有水泥栏杆,听说蒋经国夫妇常在此乘凉赏月。



小   洋   房


从西侧门走出小洋房,沿着露天走廓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宋美龄的别墅——文 昌阁。迎娶宋美龄后,因宋不愿意和毛氏同住丰镐房,每次回乡,蒋宋便在此居住。西安事变后,张学良最先的落脚点就是文昌阁。1939年日机轰炸溪口,把文昌阁夷平,成为一片废墟。直到1987年,才由政府拨款,按原样重建。



文   昌   阁


文昌阁楼上蒋宋卧室


最后,我们来到武岭幽胜,实际上它是一座假山,旁边是武岭学校。在学校大楼边镶嵌着蒋介石题写的校名。我们参观了大礼堂,礼堂墙上的校董名单中,蒋介石是校长,董事长是宋美龄,董事会的成员几乎全是当年国民党的中常委。

每到异地旅游,我都喜欢购买些纪念品、特产或品尝美食。溪口的苔菜千层饼是具有特色风味的糕点,它是以面粉为主料,糖、芝麻、花生及适量苔菜粉等为配料,经过十二道制饼工序而制成。一路上看到的卖千层饼的商家,几乎都打着“百年老店”或“正宗”的牌子,这家说是蒋家后人,那家说是蒋氏邻居。我们找到一家门面较有气派的店铺,买了包装精美的几包千层饼,价格便宜。千层饼入口香脆,可以接受。

溪口是一个渗透着历史沧桑,在风云激荡的年代里和中国历史上的名人联系在一起的著名旅游景点,又具有浓厚的江南风韵,应该说是个不错的地方。我们漫步溪口古镇,边逛边看,边游边玩,感受着溪口古鎮浓浓的历史韵味。


★☆★陈芷芳 写于2007年9月15日★☆★

谢谢浏览!
谢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