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人红红火火迎新春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新华网雅加达2月5日电(记者 赵金川)“恭喜发财”“春节快乐”“鼠年吉祥”的大红广告牌矗立在车水马龙的交通路口,商场超市挂满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红蜡烛、红年糕、各式各样的红佩饰以及各式大红喜字令人目不暇接。今年是印尼政府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定为法定假日的第6个年头,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庆祝的方式也五花八门。

记者来到雅加达唐人街的班芝兰一带。改造后的班芝兰大街没有了道路中间的繁杂店面,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绿色的隔离带,给人以整齐舒适的感觉。平日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中国城,如今更增添了节日韵味。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在街边的烟花爆竹摊位,造型各异的大礼炮、烟花、冲天炮和小型的摔炮、烟花彩棒品种齐全,应有尽有。造型灵巧的老鼠小礼花,招来不少人围观和选购。一位商贩说,这些烟花许多是从中国进口的。

印尼华人大多保留着过年吃年糕的习俗。年糕专卖店的货架上摆满了送礼用和自家食用的各类年糕。圆圆的枣红色年糕,贴上一个大大的“福”字或“喜”字,令人垂涎欲滴。

节前的糖果市场货品比较丰富,糖果、巧克力、蜜饯、开心果、瓜子、花生、山楂、梅子等一应俱全。据了解,去年流行的“金猪巧克力”被今年的“金鼠糖果盒”取代。但传统的金币巧克力、金元宝礼盒、金花生礼盒仍然很受欢迎。另外,由于情人节快到了,很多巧克力采用了粉红色和心形包装,与年货一起摆上了货架,为顾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华人一样,印尼华人欢度春节的方式一般是与家人团圆,或者在家,或者全家人一起到外地或外国度假。大年初二以后,人们开始走亲访友或到寺庙祭祀神灵,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合家平安。

拜祭祖先是华人重要的传统活动。每逢年关,香烛和祭祀用品必然成为年货的组成部分。在班芝兰出售的香火用品一般要比庙宇里便宜,所以到这里购买香烛、烛台、香炉和纸钱等的顾客也络绎不绝,成为一景。

喜庆的红梅、金桔和银柳是印尼华人春节必备的装饰品。在不少店铺门口,挂着金桔和仙桃彩灯的梅花树格外引人注目。据店主介绍,春节前两周,他们的生意就红火起来了。

其实,能够体会春节气息的不只是唐人街。在各大宾馆饭店,春节广告、文艺演出和节日套餐令人目不暇接。各地华社的春节庆祝活动,也早就陆续登场了。春节正逐步成为印尼各族人民共同享受的节日。



若比邻图片共享: 免费,无限空间,流量



资料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芷芳

---戊子年 初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