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越秀公园



    散步是老年人锻炼身体的最佳选择,在天高气爽的秋天到公园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带来心旷神怡的享受,何乐而不为呢。广州市大大小小公园共三十多个。越秀公园是我常常去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其中一个公园。

    越秀公园因园中的越秀山而得名,以其山水秀丽、文物古迹众多而著称。园内有三个人工湖和七个山岗,占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最大的公园。每次到越秀公园,我们都只能游览其中的部分景区,这次我们虽乘坐了游览车,也还是走马观花,其中在花卉展馆和五羊石雕逗留较长时间。赏花观景,又度过愉快的一天。

    五羊石雕是广州市最著名的景点之一。石雕连基座高11米,共用130余块花岗石雕刻而成,五只羊大小不一,母羊昂首远望,口衔谷穗,又似回眸微笑,凝视人间。其余四羊,环绕其身,亲密依偎,或嬉戏、或吃草,或吸乳。姿态各异,造型优美,情趣横溢。五羊石雕为越秀公园增色不少。游客到此纷纷摄影留念。

    关于五羊石雕的传说,广州市民家喻户晓: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年广州大旱,庄稼颗粒无收,百姓无计可施,只好日夜祈求天神降福,他们的虔诚终于感动了五位仙人。他们骑着毛色各异、口衔稻穗的五只仙羊,飘然降临;把谷穗赠给人们,祝愿这里“永无荒饥”。说完就腾空而去,五只仙羊则变成石头留在人间。从此以后,这里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为这个神奇的传说,广州又被称作“羊城”或“穗城”。







彩云追月



图、文:陈芷芳    编辑:陈芷芳(20091017)                 




感谢您的浏览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