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的时尚

 

夏之秋

 

 

    粤语读【八】字时发音近似【发】,大邀恩宠,广州东方宾馆把贵宾厅设于八楼,是为了吉祥,难道外国也有类似的数字心理?耐人寻味,看来是有文章可做。

    

    据说阿拉伯数字八,是由两个【0】连接,莫非这个数字对两性具有特殊意义?传说这是稳定与和谐的神秘符号,寓意百年和合;故此一九九八年八月八日八时八分,乃百年一遇的难的吉日,世界各地情侣纷纷在这个时间举行婚礼。

    

    其实【八】字原本是阿拉伯文的一个字母,为了记数方便,把他借作数字,并无其他含义。在我国,汉字所用一至十的序列中含【八】,《辞源》的解释:【数目,七加一所得。】没有其他含义,奇怪的是【八】以外的数目都是有含义的。更有趣的是,在十个数目中,唯独【八】是不吉利的,根本上与现在时尚相悖;《说文》给它下的定义是【别也,像分别相背之形。】

    

    清代学者段玉裁的注释也是有趣:【今江浙俗语,以物与人谓者之八,与人则分别矣。】时至今日,江浙泸本土语言【给人东西】仍然称作【八】(把、给),因此,按祖上的看法,八不能与钱财联系在一起的,因为那不是发财,而是疏财,把钱财送人了。

    

    不管是岭南人的时尚,还是古人的看法,以及《辞源》的解释,也都是数字而已,只不过根据地域的不同、民情风俗的差异把它赋予了某种含义,反映出当时的某种文化特征和心理状态,并不等于沾上后就会发财。一个人的成功靠艰苦奋斗,勤勉好学,经营得法才发达起来的,如果是个【阿斗】,即使住在八楼,坐八字牌汽车,安装八字的电话号码,照样发不起来。

    

    在西方,有些地方对八也情有独钟,例如德国南部的【布力特海姆】镇,邮编八八八,因此一九九八年八月八日那天,成千上万人涌向该镇邮局盖戳,为此事邮局增设了三个营业点。据说一对来自柏林的恋人,经八年恋爱之后,特意租用牌号八八八的汽车,赶往该镇,于上午八时八十八分(即九时二十八分)在镇上办理结婚登记。一位汽车商也在当天推出八百八十八辆汽车销售,售价八千八百八十八马克,并赠送八十八升汽油以示庆祝。

    

    德国为何钟情【八】字?原因是八字横写在数字上是【无限大】的符号,表示【前途无量】!

    

    我国北方的【八】字热,实际上是【南风北渐】形成的时尚,人们急于发财致富的心理促成对【八】的神往。但是【八】也有忌讳之处,汉语中的【王八】、粤语中的【八婆】,都是贬义,表示不吉利。不过,古代王八一词却是大吉大利,据说汉代有八种名龟象征吉祥,其中第八种称为【王龟】,王八一词指的就是这种龟,一个人如获此龟,价值超过黄金宝石,必然是大富,这些古今正反的含义,今天看来实在是不可思议。

 

【王八】成为骂人的恶词,据说是在唐之后的五代,源于【前蜀】王建(八四七一九一八),兄弟中排行第八,人称【王八】,少时一向无赖,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人称【贼王八】,因人人唾骂,这【王八】二字渐渐成为骂人的话,吉祥的龟反倒成了倒霉抷。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王八】与【忘八】同音同义,这又是为什么?原来,古时候把那些不讲【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的人,称作【忘八】,意为他们心中没有这八个字,属于小人。《聊斋志异》中有个故事:有位【三朝元老】大门上的对联,上联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下联是【孝悌忠信礼义廉】。上联忘了八,下联无耻字,合在一起就是【忘八无耻】。

 

 另一个说法也挺有意思:【八】的大写是【捌】。据【辞海】解释:【捌】,农具名。《广韵.十五鎋》,【捌,无齿杷也】。《急就篇》卷三:【捌杷】,颜师古注:【无齿为捌】,有齿为杷,皆所以推引聚禾谷也。》由此,可知【无齿】恰与【无耻】谐音,所以【捌】乃【无耻之意】,王八的【八】由【捌】引伸成为【无耻】,真是拐了好大一个弯。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