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是治病良方


夏   之   秋



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虽然已经去世,但他留给人们的相声段子仍萦绕耳际、记忆犹新。尤其是相声《妙手成患》中说到“笑能治病”。因此,将来医院要设“相声科”,更使人捧腹大笑,但很多人听了以为这不过是“逗笑”而已,并未在意。

其实,笑是一种治病良方,笑能延年益寿,消愁减病,这一说法早有所闻,但是其中道理似乎少有研究,医学界数百年来一直努力阐释人体的各种疾病,然而却忽略了心理与精神的因素。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医学界有一部分学者和研究人员发现,心理状态和人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们发现,大部分疾病都和人所感受的紧张程度、适应方式以及自身形成的个性有关。一些专家把研究这种关系的学科起名为“心理免疫学”。比如,有许多老人退休以后才感觉到或者发现了有疾病缠身,事实上这些疾病进入中年就已经染上了,只是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中未加注意,退休后突然各方面放松,这时才注意到自己的身体状况。

美国哈佛大学精神病学科曾经调查过该校毕业生的健康状况,通过几十年的追踪调查发现,个人的应变能力和挑战方式与他们的健康有密切关系。调查结论认为,在多数情况下,并不完全是周围压力戕害了个人的健康,而是应对压力的有效适应能力不足造成的。还有一些学者认为,“生病”可能是人体对付问题的一种方式,也可以是一种逃避现实的消极方式,这种推论或许有一定的道理。

因此,学者和研究人员认为,鼓励人们尽可能发挥人生的光明面,用欢乐、友善、关心社会、爱和情感充实生活,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人生是有利于健康的。说得更简单一些,就是要“笑口常开”,笑是战胜一切疾病的良方之一,笑对健康有益,对整个社会也是最有力的安定剂。

人类或许还没有感到自己受益于友谊亲情和欢笑语所带来的最佳健身效果。对“心理免疫学”的说法或许还有些将信将疑,不置可否的话,那就不妨试试,因为它是不花钱的良药,而且效果往往会连你自己也意料不到。

说来有趣,笑对健康的好处,是在这几年通过科学研究才得知的,常笑能使人长寿。法国医学博士享利•理班斯坦说:“笑是一种类似于原地跑步的锻炼,它可使肌肉强壮,加强心律,提高血压,加快脉搏,扩张支气管,加速肺部换气;笑不仅仅等于给内脏按摩,而且也等于给小腹肌和胸大肌推拿,由于吸收了更多的氧,因而也净化了血液。此外,笑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驱除紧张和疲劳,对神经过敏或容易暴躁发怒的人来说是一剂良药。人在笑的时候,脑子里会产生儿茶酚氨(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 和其他荷尔蒙,这些物质能使体内自行产生吗啡,有利于镇静”根据笑的生理效果,享利•理班斯坦的忠告是:“为了您的健康,不应当放弃任何开怀大笑的机会。”

这一忠告使我们想起了一件事:喜剧大师卓别林受到一位身穿礼服,手持鲜花的中年男子的热情感谢,他喊道:“大师,感谢你给我第二次生命。”原来这位中年人患脊椎病,医生说他活不长了,但他没有消沉,让人经常推着轮椅去看卓别林的喜剧电影,或者看一些笑话和幽默小说。由于大笑引起腹部收缩,就像服用镇静剂似的,使他在大笑之后安然入睡,几十年过去了,竟然奇迹般地痊愈了,他认为这奇迹与卓别林分不开,所以他对卓别林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美国的福莱博士指出,“笑”,实际上起到了全身大部分肌肉运动的效果,每当笑声停止,肌肉就会比笑之前放松得多,心率和血压也随之降低,这些都有益于慢性病的恢复。此外,笑能够刺激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之产生几种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从而促进血液流量,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并使神经细胞活跃,把机体内部调节到最佳状态。

目前,美国已有许多部门开始研究用笑来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某些医院里,护士给正在康复的病人讲笑话、放幽默和喜剧录像,让往日充满愁容和忧虑的病房,出现了爽朗和愉快的笑声。在狱中,警方给犯人看有助于悔过自新的动画、电影、录像,使犯人在笑声中悟出良知,痛改前非。笑,已经成了拯救人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