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讀季羨林
《牛棚雜記》的感想

UC53

    在電腦上一頁頁地翻看季羨林教授用血淚寫成的《牛棚雜記》,雖然前曾讀過巴金寫的《隨想錄》,而且我們也同樣是“史無前例” 的親身經歷者,讀後確實仍然感到十分震撼,當時被稱為“革命小將”的“紅衛兵”, 對真正熱愛祖國的大量知識份子以及幹部,進行無知而兇殘的折磨,以及作為學生的他們對中華文化傳統、科學技術的破壞甚至摧毀,令人心驚。然而正如季老說的,為何文革結束至今,幾乎看不到那些紅衛兵們表示懺悔的文章和“回憶錄”,難道他們親手毆打、迫害、摧殘甚至殺害老教授、老幹部等等之後,個個都心安理得地過日子,一點都沒有認識到當時的錯誤和罪行?

    或許有人會說,他們當時是受矇蔽的!是的,但是受矇蔽也要醒悟過來,醒悟後應該有一定的認識和懺悔。而且受矇蔽時也應該知道,用極其兇殘的手段去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是多麼地令人髮指!記得二戰結束後,德國人說,雖然是希特勒發動侵略戰爭,殘酷對待猶太人和其他國家的老百姓,但每一個德國人都要承擔責任,因為他們選舉了希特勒,不同程度上做了他的幫兇,應該懺悔。難道那些曾經對幹部和知識份子下毒手的紅衛兵,竟要和日本鬼子同一個嘴臉:侵略了中國,要置中國人民於死地之後,反而把自己裝扮成戰爭的受害者,甚至篡改歷史,還口口聲聲說中國的威脅,毫無懺悔之意嗎!

    或許有人會說文革都結束那麼多年了,還提它幹嗎?應該向前看!然而,有沒有想到,當前貪污腐敗之勢為什麼如此不可遏止,入黨、做官、斂錢、發財已成風氣。如果有機會和各級幹部打交道,就會驚奇地發現,許多幹部認為貪污腐敗是無可厚非的。這除了制度上的問題之外,經文革之後,當年的紅衛兵已成長成為當前的當家人,他們的人品,他們的行為規範、他們的是非觀、他們的人生觀、他們當官的目的,何曾有過一番清理。難怪目前許多讀理工科的大學生,也千方百計地想投考公務員,擠進干部的行列,即使要買官,也在所不惜。問之,則曰:“只要一年就可以‘回本’了” 。

    歷史的發展總是有其因果關係,就如:拒絕批判和清算斯大林的殘酷殺戮,中國發生旨在打擊知識份子和革命戰友的反右和文革運動,就成為不可避免的了;同樣,彭德懷在廬山會議上,安照黨內民主的正常管道,用事實向黨提出改進的意見,反被無情地壓制並給戴上右傾的帽子而被“踏上一隻腳,永世不得反身“之後,林彪採用假吹捧真反對的手法,而最終被迫潛逃摔死荒漠的事件也就不可避免了!到現在為止,文革的成因和文革的本質都好像沒有定論,各有各說,其實想繞過它,有害無益。就好比在紅旗下出生,在紅旗下受教育,有的還是共和國的同齡人的當時大學生或中學生,怎麼會一夜之間就會變成毫無自己的是非標準,毫無自己的感受和行為標準,甚至毫無人性,毫無尊師重道精神而恣意抓人、打人、折磨人,欺騙人…的紅衛兵。這樣一個問題不是該探討嗎?

    本想再多寫一些,行文至此,卻意外地看到著名作家沙葉新寫的一篇文章:《我和徐景賢》。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大都知道徐景賢是文革中上海的重要人物,請點擊開啟並仔細閱讀這篇難得的敍述對文革中的表現表達懺悔的文字,應該會有很大的感觸,因為這種文章實在太少太少。
(2009-8-21)

《我和徐景賢》
請在此點擊

網頁編輯:紫夢 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