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游记

(一)

                    


    我和家人于2010年1月24至28日参加《广之旅》美食纯玩的旅游团到柬埔寨吴哥一游。我们轻松、休闲地游览了举世闻名的吴哥古迹群,尽情地观赏了柬埔寨的歌舞表演,还品尝了具有柬埔寨特色的菜肴和各种热带水果。短短的五天,柬埔寨的历史和文化、伟大的遗迹和纯朴的柬埔寨人都给了我前所未有的感受:神秘、沧桑和希望••••••

    从广州白云机场乘坐国际航班直飞柬埔寨暹粒——吴哥古迹所在地,航程2.5小时。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柬埔寨的飞机场很小,具有东南亚特色的建筑风格。在暹粒,我们入住MAJESTIC ANGKOR HOTEL。1月份的柬埔寨天气属于非雨季,一般气温是在24~32℃,是旅游的好季节。

暹粒机场


MAJESTIC ANGKOR HOTEL(暹粒)


    柬埔寨旧称高棉,是一个有两千年以上历史的古国。国土面积181,040平方公里,略大于中国的广东省。人口约1410万人。柬埔寨是东南亚发展较为落后的国家,经济以农业、加工业和旅游业为主。约90%的柬埔寨人信奉佛教。华人多居住于首都金边。当地居民除了柬埔寨语外,也讲英语,会讲华语的极少。货币单位是柬埔寨瑞尔,美金也通用,1美元相当于4000瑞尔。目前市场上不接受人民币。

    我们到达暹粒的第二天便开始逐个游览吴哥古迹群中所有开放的景点,还游览了洞里萨湖及参观了吴哥艺术文化学院。



吴 哥 窟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北约240公里处的吴哥古迹群,是柬埔寨民族的象征。吴哥王朝在公元802年兴起,建都吴哥地区。在繁荣昌盛了六百年后, 于1432年又神话般地消失在历史的迷雾中,热带雨林吞噬了她昔日的繁华,在吴哥地区留下了大大小小残缺不全的几百座石头建筑,并逐渐淹没在丛林莽野之中。有两个人让古老的吴哥在热带雨林中现身,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他们就是中国元朝驻高棉王国的外交官周达观和法国植物学家亨利•姆欧。1860年,亨利•姆欧读了周达观写的《真腊风土记》,找到了吴哥的线索,然后跋山涉水来到暹粒,历经千辛万苦发现了吴哥这一举世称奇的伟大建筑群。吴哥古迹群是吴哥几代皇朝所遗留下来的宫殿和宗教庙宇的统称。吴哥窟是其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处。

中国元朝驻高棉王国的外交官周达观


法国植物学家亨利•姆欧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小吴哥,离暹粒约6公里。它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和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与埃及金字塔、希腊的宙斯神像、希腊的罗德港巨人雕像、希腊的摩索拉斯陵墓、希腊的阿耳忒弥斯神庙、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以及中国的万里长城并称为世界七大奇迹)。吴哥窟始建于公元十二世纪,当朝的高棉国王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动用了大批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完工。整座建筑以一块块大石砌成,没用上石灰水泥,更没用上钉子梁柱,充分展示出古人的建筑巧思和智慧。它是整个吴哥古迹中最杰出、最辉煌的代表作, 因此有“雕刻出来的王城”的美誉。

柬埔寨的国旗以红、蓝及白色为主色,正中间白色殿堂为吴哥窟,
被红及蓝条包围着(线条比例 1:2:1)红色代表民族,白色代表
佛教,蓝色象征王室,符合其国家铭言“民族、宗教、国王”。


吴哥窟全景


为了到吴哥窟看日出,我们早晨5点起床,带着
手电筒赶到吴哥窟,大约等到6:50,终于看到那
绮丽的日出景观,拍下这精彩的瞬间。(照片上
标明的时间是北京时间)


    吴哥窟占地极广,东西长1025米,南北宽820米,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古神殿。四周有一条宽200多米的护城河环绕,人们须走过200多米的护城桥,再走约600米的石板道才能到它的主神殿。

经过约600米的石板道才到达吴哥窟的主神殿


通往吴哥窟第三层的台阶


吴哥窟的桥边或道路两旁常见有石雕的蛇头、
蛇身。当地人将之比喻为人类通向神界的彩虹桥。


石道两旁有两座设计对称的长方形建筑,
被称为“高棉艺术的珠宝盒“的图书馆。


    整体建筑共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幽深的长廊,长廊墙壁保存有完整的巨型壁画,刻有生动、逼真的印度教神话故事,如打仗的,耕地的,买卖的,修理车轮的,摇船的,吹乐的,骑象的等等。第二层回廊刻有两千多个样貌各异,阿娜多姿的“阿帕莎拉(Apsara)”仙女浮雕。北侧有一个神密秘的“回音厅”。第三层是中心高塔,代表宇宙中心,该高塔从塔基算起高65米,相当陡峭。登上塔顶可以瞭望古迹全貌,感受当时吴哥的伟大浩瀚。


样貌各异,阿娜多姿的“阿帕莎拉(Apsara)”仙女浮雕


仙女浮雕


精细的雕工,令人叹为观止


浮雕中的中国人(据导游解说)


精彩的瞬间成为美好的回忆


                    

请欣赏柬埔寨歌曲

                    

资料主要根据导游的讲解和参考:卡门著
《柬埔寨——五月盛放》,北京青年出版社出版(2004年) 


——陈芷芳写于2010年2月          


【1】【2】【3】【4】【5】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