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旅》

UC53  


      印度尼西亚椰城唐人街“班芝兰”,原来 有三间中国人开的专卖中文书籍的书店,因适逢印度尼西亚华文教育蓬勃发展,生意红火。其中一间“大成书局” 的经理蒋先生是上海人,当时他正值壮年,意气风发,常常叼着曲线优美的大烟斗,自己开一部美国产的吉普车,和他风姿绰约的夫人,以及两个年幼的子女住在一座有多间卧室的房子。

      二次大战结束后,许多外地学生纷纷到椰城读高中,蒋太太招收五、六个从外地来读书的男生寄宿。他们多数和我同一学校、同一年届,蒋宅离我家近,常去和他们一起讨论功课。蒋太太有时也和我们谈笑风生,指点寄宿在她家的外地学生如何在繁华的首都过日子,寄宿生有人患些小病什么的,她也会替他着急,拿出家里常备的药让他们服下,十足像个大姐姐。有时她的一位漂亮的妹妹会从蒋太的娘家过来看姐姐和“哥哥”(上海人常称“姐夫” 为“哥哥”) 以及两个小外甥女 。她比我们低班,常毫无忌惮地向我们这些高班的师兄们问功课,她的美丽、大方和温柔的话语,肯定给远离家庭的寄宿生许多温馨和欢乐,大家都抢着把她当自已的妹妹一样呵护,老盼着她常来。有一天,一位“勿里洞”来的寄宿生在发烧,他躺在床上听到小妹来,也挣扎着起床,只是想见到她和听到她的声音。没想到小妹见他头发蓬乱、面红而倦怠,知道他在发烧,就柔情地、细声细语地劝他回房躺着,还关心说发着烧不能受风!那勿里洞生带着无比温馨和激动的眼神,像一个听话的孩子,乖乖地回到房里。

      有一天,她突然和大家告别,说已办好回中国的一切手续,买好船票,过几天就乘海轮北返,准备回到蒋太太的原籍苏州继续读高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的五十年代初,回中国已渐渐成为东南亚华侨学生继续升学的风气,大家高高兴兴既亲切又羡慕地向她致以良好的祝愿,还一起凑钱买了一对上好的羽毛球拍,送给喜欢和我们打羽毛球的她,作为送她远行的纪念礼物。到码头欢送她那天,大家带着既兴高彩烈又依依惜别的心情,抢着帮她提行李,甚至护送上船,帮她找好大舱的位子,还把大小行李围在她的睡位,好象生怕她受别人侵犯。还陪她到大船的各处转悠,让她知道怎样去船头,如何到船尾,哪里可以复习功课,哪里是娱乐室……。那位勿里洞寄宿生却一直愁眉不展、闷闷不乐,待到客轮启航,船上船下大家相互挥手告别,他还痴痴地若有所失,跟着大家离开码头回到寄宿的蒋宅。

      没想到第二天他突然乘飞机赶回老家勿里洞,大约两个星期后一脸消瘦地回到雅加达,却不无兴奋地也向我们告别,说已在“勿里洞” 用最快的速度申请回中国的护照,准备扬帆北返。原来作为富家子弟的他早已深深暗恋蒋先生那位漂亮、大方、人见人爱的小姨子,经过送行那天晚上整晚无眠的思想斗争,决定不顾一切离开“第二故乡” 去追随梦中情人。我们那时刚在国文课上读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的著名诗句,血气方刚的我们虽然尚不能体会“情”为何物,但在那激情燃烧的年代,人人憧憬着此生要轰轰烈烈地为国家建设事业作出贡献外,还想有惊天动地的爱情,梦想此生能遇到像小妹那样美丽、善良、大方的纯情少女或心仪的窈窕淑女。因此,虽然知道那位勿里洞男生是在单相思,好欣赏他追寻突然远去单恋情人的作为。

      后来听说,他当时终于去到了苏州,追上了美丽、大方的小妹,和她一起在苏州继续念高中,远离家庭在有着深厚文化积殿、充满浪漫温柔气息的姑苏古城读完高中,并双双在南京上大学。然而,因两人都“出身不好” 又有“海外关系” ,经过许多意想不到的周折,在曾是六朝古都、巍巍锺山脚下的石头城,谱写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只是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就没了他们俩的消息,不知他们两人是否终成眷属?

      许多年后,我重访印度尼西亚时,去看曾住过多年的老房子,站在门口缅怀那已远去的悠悠往事,不胜慨然。还带着美好而温馨的期望去了“大成书局”蒋先生一家住过的房子,期望和相信比我年长的蒋先生和蒋太太还在人间并仍住在那里,然而,那房子虽然还在,门面却已好破旧,后加的铁门紧闭。我大胆地按了几次门铃,静待多时都无人应门,只好若有所失地离去,脑海里不断地出现那几位寄宿的外地同学,他们有的来自外岛坤甸(Pontianak)、有的来自爪哇岛的井里汶(Cirebon)、牙律(Garut)、雍容华贵又平易近人的大姐蒋太太,以及当年那位情痴的“勿里洞”男生和美丽、活泼、可爱的蒋家小姨子,可惜的是大家劳燕分飞、各奔前程之后,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都没有相互再见面的机会,真是“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一旦分离,就“世事两茫茫” 了。不知道曾经苦恋过的勿里洞青年和小妹现在怎样了?或许已经退休,在虎踞龙盘的石头城安度晚年;然而,当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香港到江苏油田,代表打工的公司参与钻井业务时,多住在南京的金陵饭店,星期天没事时常在饭店的大堂,见到许多海外回国探亲的华人,以及他们在南京的亲属,有时根据口音也和他们攀谈。曾听说南京有好多印度尼西亚归侨出国的事,我愿意相信他们俩是那些故事的主人翁之一,相信他们出国从新奋斗,凭借学到的知识和多年艰苦生活锻炼出的坚强意志,闯出另一个不同的人生道路;更或许他们在国外创业有成后,又投资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无数海外赤子一样,都有一颗苦恋桑梓拳拳之心……。

歡迎點擊

《愛之旅》續篇—UC53


《愛之旅》尾聲—UC53


《涛声依旧》—毛宁

《涛声依旧》

带走一盏渔火让他温暖我的双眼
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
无助的我已经疏远那份情感
许多年以后才发觉又回到你面前

留连的钟声还在敲打我的无眠
尘封的日子始终不会是一片云烟
久违的你一定保存着那张笑脸
许多年以后能不能接受彼此的改变

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
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
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
(music)


编辑整理:紫梦
200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