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 史
社稷福祉的故事
温故而知耻乃近乎慧

十三

喜蹚历史浑水,
寻觅智慧的足迹...

古月語

 
从社会意识看
社会的进化
二○○七年六月十三日

有美军将在伊拉克虐待俘虏制成短片上网,可能这些美军以为萨达姆的刽子手受凌辱是罪有应得,结果引起世界哗然。美军当局起诉有份参阅虐待俘虏的军士,并成功将他们判刑。
年前美国曾经发生令美国社会,也令世界哗然的事,美国警察在追捕疑犯(未经法官定罪的人)时对有色人种的疑犯施暴,当场被高处的无关的人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然后送到传媒卖钱。事件曝光后,涉事执法人员被起诉。
兽行在世界各地都会发生,差别只在于人们和当局者对这些违法行为的态度(对囚犯或已失去抵抗力盗匪或战俘施暴是否违法取决于社会的意识,请参阅拙文《挟天子以令诸侯》)和处理手法。
昨天香港警务处颁发好市民状给见义勇为的市民。其中一个事例是一个好市民勇敢制止了一个计程车司机用铁棍虐打一个女学生。我们不必知道计程车司机和女学生之间有什么瓜葛,只需知道人和人之间行为最起码的准则是什么,什么是必须弘扬,什么是应该鄙视就可以了。
其实对弱小者施暴是人的没有完全磨灭的兽性,一个人身上保留了多少兽性除了和他的环境社会的进化程度有关,也和他的工作性质、教育程度有关。
几年前,内地网络曾经广泛流传一篇贴文《我们都是暴君》,很深层的刻画了人的没有掩饰起来的本能。这篇文章我们曾经转贴。
掩饰这个词用在这里是做了这样的考量:这是一个进化过程,到了一定的进化阶段,风气高尚起来,人和人之间崇尚平等、宽容、尊重,身上有强烈兽性的人开始被边缘化,只要他还不愿自暴自弃,他就会开始掩饰自己的兽性,只要社会的高尚风气继续保持和强化,长期的掩饰最终会将兽性磨掉。
在世界各地这种兽行都时有发生,区别只在于会不会引起社会哗然而被谴责。这一点非常重要。在下曾在《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文中说:『如何减低人民所承担的风险,正是一个社会进化的量化根据。』弱者被欺凌的风险也是人民承担风险的一种。不管什么动机,不管什么借口,任何欺凌弱者的行为(这正是无法无天的现象,包括种族歧视)一定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正是社会进化的量化根据。
 
人类起源
 
迷失的歷史犹大福音文化我们在做什么?玛雅文明挟天子以令诸侯历史断层  万法平等 国家与人类 国家与民族 社会的发条在哪里 社会的进化 混账的战争 继承 发扬 批判 进化 如果这不是一部传记 糊塗而血腥的人類歷史 迷失的歷史 在互聯網上自由馳騁 只需一顆熱忱的心
個人總目錄:古月語的虛擬世界
網站總目錄:校友作品 校友遊記 學海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