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糖尿病的基本知识

    陳芷芳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伴有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糖尿病是一种终生疾病,高血糖若长期得不到控制,将导致心血管系统、肾脏、神经、眼等多种脏器损害和功能紊乱,从而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并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

 糖尿病病死率目前已排名为第三位,仅次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对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及其研究受到医学界的高度重视,哪些人群易患糖尿病的问题也颇受人们的关注。专家指出以下的几种人群应警惕糖尿病的发生。

1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国内报道约占10%的人由于遗传因素患糖尿病。

2 )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高血压、高血脂:都是糖尿病的易患因素。

3 )肥胖:由于进食量过多,体力活动少,逐渐造成脂肪在体内的堆积,而使机体对胰岛素敏感性减弱,造成血糖升高而导致糖尿病。

4 )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进食过多的甜食可引起分泌胰岛素部分障碍。长期以精食为主则易造成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丢失,而某些微量元素对胰岛素的合成、能量代谢起十分重要的作用。

5 )体力活动减少:运动少一方面易引起肥胖,另一方面可使肌肉中胰岛素受体量减少,从而诱发糖尿病。

6 )应激因素:应激是当人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的侵袭而出现的保护性生理反应。急性心肌梗死、脑外伤、脑血管意外、大的外科手术及精神创伤等都可产生应激反应,并使一些人发生高血糖;这些人中,一部分随疾病好转可恢复正常,另一部分则成为糖尿病患者。

专家提示:有上述情况的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验血糖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

 


 

                     相关贴文

糖尿病的生活干预 胰岛素的发现
糖尿病知多少(一) 糖尿病知多(二)
糖尿病人如何过好春节 糖尿病人吃柚子切记禁忌
哪些人容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如何分型 糖尿病诊断标准
糖尿病的血液检查 糖尿病的常见误诊
糖尿病有那些合并症 治疗糖尿病的“五架马车
一天中为什么需要在不同的时间里监测血糖 家庭自测血糖注意问题
空腹和餐后出现的高血糖哪个重要 如何预防糖尿病低血糖
正确识别糖尿病的晨起空腹高血糖 什么是糖尿病黄昏现象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什么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的饮食疗法
如何计算糖尿病人的饮食量? 糖尿病病人每天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为宜?
食物的生糖指数 *


 

 

巴中网站
http://www.boanson.net